孩子並不孤單 -嬰幼兒手語家長分享

韶 (單側聽損孩童母親)
2017年第二梯次遊戲班

這是第一次帶著兒子參加有關聽損相關的活動。所以帶著既期待又開心的心情來參加。到了會場後,發現每一位志工大朋友們都帶著高度的熱忱與滿滿的愛心在帶著這一群小朋友。

第一關的活動:嬰幼兒手語溝通,教導非常生活化的手語。雖我們也是第一次學習,但發現的確並不難記得。我兒子也學習得很開心,也非常願意配合著關主做。

第二關的活動:骰子丟丟樂,我兒子超級喜歡這關的。因他在幼兒園學校中,老師們也有使用相同方式帶著小朋友玩中學,所以他很熟悉這樣的互動模式,玩得異常開心,看到選擇到的題目,也很願意比出其手語。

第三關的活動:九宮格,當關主比出手勢動作後,小朋友必須找出紙箱上相對應的照片,然後拿起網球朝著目標丟去。除了訓練小孩的專注力外,也同時訓練到他們的手眼協調動作。每一位小朋友都玩得太開心了,^_^,甚至到了還沒出題目,就先丟了再說。

第四關的活動:釣魚,由關主比出手語,然後小朋友必須把正確的手語圖卡,拿釣竿釣起來,因為有釣起來的動作,所以能更加深小朋友們的印象。這關卡我兒子眼睛一亮看到後就先急著玩釣魚,但是關主一直的喊停。幾乎每一位小朋友都有同樣的狀況,都很迫不及待的想玩。

第五關的活動:手做動物面具,這是親子時間,由父母陪同孩子做他喜歡的面具。我兒子選了兔子,只完成一半,嘴巴都還沒畫上他就急著戴上面具去照鏡子。最後只好抓著滿場跑的他回來補上後跟大家一同大合照。

第六關的活動:賓果遊戲,關主給了大張的貼紙,裡面有圓圓的小貼紙,要貼在圖卡上,但是每撕一張貼上,我兒子就哭一次,叫我不要貼,因為他覺得貼紙是他的,不希望我幫他用。所以也沒法完成賓果遊戲。直到後來工作人員看見,再拿一張大貼紙給他,才止住哭泣。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充實的活動,讓所有小孩在玩中學習。也讓所有參加的小朋友們知道,也有著一群跟他們相同的小孩需要靠著助聽器,幫助自己把聲音聽清楚,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