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開啟另一扇窗 聽損兒童該學手語嗎?

聽專業小兒科期刊專家們怎麼說

——
Pediatrics
July 2015, VOLUME 136 / ISSUE 1
Ethics Rounds
Should All Deaf Children Learn Sign Language?
Nancy K. Mellon, John K. Niparko, Christian Rathmann, Gaurav Mathur, Tom Humphries, Donna Jo Napoli, Theresa Handley, Sasha Scambler, John D. Lantos
——
重點摘譯 李信賢( 社團法人台灣手語翻譯協會 常務理事)
在美國每年約有1萬名聽障兒出生,超過一半接受人工電子耳(CI)植入,接著便是長達數年的語言治療復健過程,本文請耳鼻喉科專家、語言學家來討論聽障兒童學口語之外,再學習手語的優缺點。

Nancy Mellon 及John Niparko (耳鼻喉科專家):初期的手語經驗有助於小孩建立親子雙向溝通的語言基礎,但CI植入後,為了讓小孩的殘存聽力有最大化的使用,應盡可能提供充足的口語環境。

Sasha Scambler (聽障兒家長、醫療社會學博士):做為聽障兒家長,從小孩被檢查出有聽力障礙,就面對許多困難抉擇(裝上CI後也不保證能有好的語言能力)。我自己小孩植入CI五年了,語言能力跟一般人差不多,但CI有其限制,CI跟其他聽覺輔具一樣,效果在近距離且沒太大背景噪音的場合最好。在許多場合,他沒辦法使用CI或因背景聲音太吵聽不到,我們必須使用其他方法跟他溝通或讓他可跟我們溝通。讀唇是一個選項,但最多也只有60%的準確率,因此必須考慮其他方法。手語不管有無裝CI都適用於聽障小孩,但手語對一般家庭也不是全無問題。從生下聽障兒開始,家長就接收各種專家的建議來提升小孩的語言學習環境、聽能復健等,要在滿滿的行程中再加入手語,對許多家庭會有困難。且手語課程很昂貴,某些手語俱樂部對聽人家庭而言也很恐怖,因為許多聾人對植入CI的小孩懷有敵意。

我們家目前正在學習手語,因為在小孩的CI效果不好時,手語可以是另一個溝通方式。我們也認為他身為一個聽障者應有接觸手語的管道。因此,我們讓他同時學習手語及手語,等他年紀夠大了,再自己決定(口語為主、手語為主or 並用),這似乎是很合理的作法,給他所有的可能性,把選擇權留給他自己。

Christian Rathmann 及 Gaurav Mathur (語言學家):有三個理由應學習雙語(手語及書面語/口語),第一,口語法有其風險,每個裝CI的聽障兒童語言能力都不同,在語言學習的關鍵期間應盡可能讓小孩掌握語言能力。手語可讓聽障兒童透過視覺學習語言。雙語法可保證聽障小孩將來的語言能力(口語或手語)。

第二,雙語法對小孩是有益的,讓小孩有較好的心理調適力、認知控制、創造性思考。這些好處在社會、學習場合也適用。

第三,手語能力的發展和書面語、口語的能力成正相關。沒有證據顯示手語會影響CI的成效。事實上,有CI的聽障小孩,如果及早學習並持續使用手語,其將來的各種語言能力表現都比只裝CI的聽障小孩(無學習手語)好。

Donna Napoli 及 Theresa Handley (語言學家):所有的聽障兒童一旦確定是聽障就應學習手語(除了口語學習外),才能確保他們有良好的語言基礎。太遲學習語言,其讀寫能力會受影響,持續使用手語的聽障兒童,其讀寫能力及認知能力都較好,手語跟口語是相互助益,而非相互干擾。

手語會影響口語學習的錯誤認知來自於醫療專業人員及聽障兒家長,醫療專業人員將CI的成敗歸咎於小孩所接受的復健訓練(也就是把成敗都歸到家長身上,而非CI科技本身)。如果小孩口語進步,家長感到驕傲,如果小孩沒進步,家長則感到內疚。但這都是不必要的反應,因為並沒有標準可預知植入CI後會不會成功。
手語可做為小孩的語言基礎,可幫助小孩發展將來閱讀或說話的能力。
一旦確定是聽障兒童,家庭就可以開始學習手語,有的人會學得很好,有的人可能一直比不好,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家庭成員都能與聽障兒童溝通,聽障小孩可對聽人家人比手語會有較早的語言自主表達能力。
即使家人手語不錯,也應讓聽障小孩接觸聾人社群,許多複雜的語言現象必須從此學習。
John Lantos (醫師):長達一個多世紀以來,醫師、家長、教師一直爭論該如何教育聽障小孩,最近的發展是新生兒聽力篩檢及CI。但不變的議題仍然是:小孩必須學習語言(從家長、老師、社群)。他們學得語言越多,越有益於他們溝通。聽障兒是特殊的一群小孩,因為他們無法很輕易自然地聽到或學習父母的語言。聽障小孩的家長也是很特殊的家長,他們會被要求要學一個新的語言,有些願意學,有些不願意學。做為小兒科醫師,我們應用家長們能理解的語言把最新的研究發現讓家長瞭解,並幫助他們做出對小孩、家庭、家長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學習口語的同時,也學習手語,並無壞處,但卻有許多已證實的好處。

對於那些願意且可以學習手語的家長,雙語法很明顯比只著重口語訓練好。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