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聽障團體參與公共服務之研究_蔡亞芳

聽障團體參與公共服務之研究 (蔡亞芳)

全文連結:https://hdl.handle.net/11296/me7922

我國實施《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以確保身障者參與的權利。根據研究顯示聽障者因聽力限制,參與活動有溝通上的困難,較缺乏聽障團體推展公共服務的資料。因此本研究旨在瞭解聽障團體參與公共服務的現況與問題分析,以探討其動機與認知、方式與成效、困境及未來參與策略與期望,期待未來聽障者的無障礙需求更容易被看見,並透過本研究幫助聽障團體未來參與公共服務更順暢。

本研究問題係探討聽障團體對公共服務的理解、考慮因素與動機、參與推展的方法、關注議題、行銷方式與管道、成效與挑戰、未來參與的困境與策略。透過深度訪談法訪談八家聽障團體,為全面性蒐集不同類別聽障團體之意見,故分為四家聾人團體、兩家家長團體、兩家專業人員團體,根據訪談內容進行編碼與歸納分析得出研究發現有六項:
(一)動機與認知是平等參與、爭取權益、教育宣導、情感交流、提升品質、關懷服務、營造學習環境,並透過政策倡導以推展權利與服務。
(二)主要困境是資源不足、議題分散、團際競爭、公私協力需溝通與協調。
(三)未來發展的方向在於社會教育與宣導、無障礙服務、專業人員品質與福利制度、團際交流合作及聾人長照服務
(四)行銷推廣主要是Facebook(臉書)及LINE。
(五)未來參與公共服務的策略是擴展聽障教育基礎以提升公共參與能力,並建構專業核心價值,促進團際間合作交流。
(六)對未來的期望是建立無障礙生活圈。

本研究根據聽障團體參與公共服務之訪談研究發現,歸納出以下建議:(一)深化聽障教育基礎與校園宣導。(二)強化聽障者無障礙生活圈。(三)強化公部門與聽障團體協力合作。(四)聽障團體發展專業核心價值,培養公共服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