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手語翻譯協會 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議紀錄

臺灣手語翻譯協會 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議紀錄

時間:106年3月18日(星期六) 13:30
地點: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大禮堂(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20號)
會議主席:籌備會主任委員 魏如君
出席與列席人員:如簽到單
應到人數:116人 實到人數:67人 委託人數:39人 請假:10人

記錄人員:溫政霖

壹、 主席致詞:
各位親愛的聾聽朋友大家好,終於等到3月18號這天了。台灣從民國93年起由勞動部技檢中心開辦了手語翻譯技能檢定,正式確立了手語翻譯是一門專業,13年來至今已經培訓出375位合格認證的手語翻譯員,可是我們還沒有一個組織,能從手語翻譯員的角度出發,透過合作研修,互相支持,來提升專業知能,發展更好的手語翻譯環境,讓翻譯員有永續經營的願景。
各位手語翻譯夥伴,請記得,現在開始,無論你在外面再經歷風吹雨打,你有手語翻譯的疑惑,想要一個公平溫暖的支持,不要忘記,我們有家了,今天起,手語翻譯協會就是我們永遠的家。

貳、 介紹來賓:
李立法委員麗芬
林立法委員昶佐
何欣純立委辦公室 藍主任啟新
台北市立啟聰學校 葉校長宗青
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創會理事長林教授寶貴
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 謝秘書長素分
屏東大學特教中心 黃主任玉枝
國北教大特教中心 錡主任寶香
竹賢室內設計 苗總經理賢哲
共享空間國際有限公司 朱執行長愛琪
新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 李總幹事
公共電視聽聽看 陳製作人傳惠

參、 來賓致詞
一、 林立法委員昶佐:
大家好!我是立法委員林昶佐,作為立委不只是自己選區內的工作很重要,還要讓選民知道這個社會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在做不一樣的努力,要讓所有的人一起學習多元價值,促進更美好的社會。國家語言發展法在去年時代力量提出的版本就已經包含納入手語,希望未來大家一起努力。
二、 李立法委員麗芬:
大家好!我是立法委員李麗芬,剛剛跟一位聽障朋友小白聊了一下,謝謝她給我一個非常棒的觀念,她說「手語就是我的母語」,我覺得非常重要,也會銘記在心,在國家語言法的部分也希望能夠將手語納入。我們知道身障公約在2014年通過,而今年很重要是因為要國家報告,會有國際專家來審查身障公約在台灣落實的狀況,我在立院也會去監督政府是否有確實的去落實身障公約,給台灣身障朋友一個友善的環境,也更能保障大家所有的權益。

肆、 致頒感謝狀:
一、 頒發協會logo設計感謝: 許淳凱、陳濂僑、李佳吉、賴儉鴻
二、 頒發贊助感謝狀:
1.苗賢哲先生贊助創會紀念衫190件與餐盒100份。
2.林寶貴老師贊助5萬元
三、 頒發籌備委員工作人員感謝狀

伍、 報告事項:
一、 籌備會工作報告:請參閱大會手冊第9頁。
1. 本會發起人計47位,其中有30位從業手語翻譯員、8位特教社工專業人員、6位聾朋友、3位手語學員。發起人組成既符合手語翻譯員組織特性,也有聾人和專業人員的支持,亦看得見手語學習者的期許。另外,發起人囊括台灣14個縣市,也讓本會名符其實成為一個全國性的協會。
2. 遴選10位籌備委員及籌備會工作人員。
3. 籌備期間工作項目進程:
日期 / 工作項目
105.11.08 公告募集發起人
105.11.14 47位發起人名冊送內政部審核
106.01.03 辦理「與Anna有約」活動(與美國手語翻譯員交流)
106.01.07 發起人會議暨第一次籌備會議:通過組織章程草案與會員招募辦法
106.01.12~02.13 徵求創始會員
106.02.26 第二次籌備會議:審核通過116位會員名單、會員大會工作分配
106.03.18 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二、 籌備期間經費收支報告:請參閱大會手冊第9頁。

陸、 提案討論:

一、 案由:提請討論本會章程草案乙案。
說明:詳閱大會手冊第13頁,業經籌備會第二次會議擬定組織章程草案,提請會員大會討論通過後,報內政部備查。
決議:一致通過,報主管機關備查

二、 案由:提請通過106年度工作計畫乙案。
說明:詳閱大會手冊第19頁,本案經籌備會第二次會議擬定,提請會員大會討論通過後,報內政部備查。
決議:通過。

三、 案由:通過106年度經費收支預算書乙案。
說明:詳閱大會手冊第21頁,本案經籌備會第二次會議擬定,提請會員大會討論通過後,報內政部備查。
決議:通過

四、 案由:討論本會理、監事選舉辦法乙案。
說明:詳閱大會手冊第23頁。
決議:通過

五、 案由:通過協會組織與分工辦法乙案。
說明:詳閱大會手冊第24頁。
決議:通過

柒、 臨時動議:無

捌、 投票:投票選舉第一屆理監事

一、 說明:應選理事15名、監事5名,為求公正現場徵求監票、唱票及記票人員。人員如下:
發票:黃馥琛、蔡鳳庚
開(監)票:吳宏德、游秋過
唱票:李佳吉、陳庭忻、羅念慈、康銖允
記票:簡嘉慧、胡慧育

二、 投票結果:
1. 理事參選人票數:(略)
2. 監事參選人票數:(略)

三、 當選結果:
1. 理事當選人:魏如君、李信賢、靳武龍、陳濂僑、林宮如、白妝如、蔡淑妃、林珍年、林麗媚、賴儉鴻、謝漢和、康銖允、金明蘭、賴銘輝、孫夢涵。
候補理事:楊偉民、溫政霖、蔡美代、石慶信、饒瑞皇。
2. 監事當選人:徐曉文、朱愛琪、林琬穎、游秋過、葉宇倫。
候補監事:張 郁。

玖、 散會:結束時間106年3月18日 16: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