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開啟另一扇窗  參考文獻及研究結論

賴婉君(2016)學習手語對嬰幼兒語言溝通能力及親子互動關係之影響,臺灣碩博論文。

以參與嬰兒手語課程之20位8到16個月大之嬰幼兒為實驗組,未參與課程之20位嬰幼兒為控制組,以「華語嬰幼兒溝通發展量表」及「C-CARES親子互動評估量表」為工具,比較語言溝通能力及親子互動表現之差異。

研究結果發現,在語言溝通能力方面,嬰兒手語課程對於嬰幼兒「詞彙理解」可以在短時間內透過密集而有效的互動予以增進,在追蹤測的「對日常用語的理解」、「詞彙理解」、「詞彙表達」和「溝通意圖的表現」皆有進步,實驗組嬰幼兒的進步情形大於控制組的嬰幼兒。

在親子互動關係方面,嬰兒手語課程對於嬰兒本身的「堅持/專注力」、嬰兒版照顧者的「負向行為互動」、學步兒本身的「情感依附/協調」以及「正向行為互動」與學步兒版照顧者的「正向心理互動」和「正向行為互動」,有立即性的影響。


金明蘭、林宮如、陳志榮(2015) 手語教學對聽障嬰幼童的語言認知與親子溝通關係之成效研究,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
研究結論:

  1. 手語教學對於聽障嬰幼童在語言認知發展有明顯提升之效果。本研究發現,聽障嬰幼童於手語介入教學後,透過教學觀察與評量記錄中,顯示手語教學對聽障嬰幼童的認知發展有明顯提升的效果。
  2. 手語教學對於聽障嬰幼童在親子溝通關係有明顯促進正向之效果。 本研究發現,聽障嬰幼童於手語介入教學後,透過家長回饋記錄中,顯示手語 教學對於聽障嬰幼童的親子溝通關係有明顯促進正向之效果。以上則依開班三個月內為期間進行研究所做出的結論,此與Marschark(2001)、李信賢譯(2001)、黃玉枝(2006)、Khokholova(2008)、邢敏華(2008)、顧芳槐(2009) 的研究相符,即手語教學對聽障嬰幼兒在語言認知發展與親子溝通關係均有提升成效。

黃玉枝(2015)雙語繪本故事教學對聽損幼兒故事理解能力之學習成效。
研究結論:主要發現如下:

  1. 在故事理解方面,整體來說,學前聽損幼兒以手語評量的結果優於口語評量的表現。在口語的故事理解評量方面,三位幼兒的表現較不佳,平均正確率在22.25%至37.97%之間。
  2. 聽損幼兒的表現不論在手語或口語的總詞數及相異詞數,隨著教學介入時間都呈現進步的情形。另外,五位聽損幼兒在總詞數和相異詞數的表現手語均優於口語的表現。
  3. 聽損幼兒在手語敘事和口語敘事能力,在句法方面,較少篇章凝聚的概念或能力,對於故事前後的意義、語義邏輯關係較無法聯結,故事中的不同情節連貫及安排有些零亂。且學習雙語的聽損幼兒,在兩種語言都不熟悉的形下,手語的句法和口語的句法表現相互影響。

    • 錡寶香(2002)。嬰幼兒溝通能力之發展:家長的長期追蹤記錄。特殊教育學報,16,23-64。
    • 邢敏華(2005)。手語學習對提升聽障和一般嬰幼兒語言與認知發展之影響效果研究,國科會專題研果成果報告(NSC94-2413-H024-005)。
    • 邢敏華(2006)。手語學習對提升聽障和聽常嬰幼兒語言、認知與社會發展之影響效果研究,國科會專題研果成果報告(NSC95-2413-H-024-002)。
    • 施琬如(2005)手勢溝通教學對提昇低功能自閉症兒童溝通能力之成效研究。
    • 吳佳錦(2006)。0-3歲華語嬰幼兒溝通及語言發展篩檢測驗之信度研究與常模建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 劉美蘭(2008)運用手語教學提升聽障生家庭語言溝通與互動之協同行動研究。
  • 鄭秀芬(2009)嬰兒手語教學對增進聽力損失嬰兒主動溝通行為之成效。
  • 林怡莉(2006)聾父母聽嬰兒語言習得之個案研究
  • 顧芳槐(2009)自然手語教學對聽覺障礙幼兒與家長主動溝通行為之成效研究
  • 李尹文(2010)「嬰兒手語」學習經驗與幼兒情緒表達之研究
  • 李秋桃(2011)應用手勢溝通教學提升發展遲緩幼兒溝通能力成效
  • 張馥讌(2017)無聲「勝」有聲!聽子女與聾父母代間關係之探索
  • 高鳳鳴、魏如君(2018)家庭溝通無障礙—發展幼兒手語圖卡對聽語障家庭親子溝通之經驗分享。載於「2018年兩岸溝通障礙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

  • 邱紹雯(親子天下 Baby 專特刊 1 期) 2015-08 (已於 2017-09 更新)用嬰兒手語和 0 歲兒正確溝通。嬰兒手語對親子溝通可以帶來三大好處
  • 嬰幼兒手語.培養媽媽寶寶好默契Jan14,2015
https://www.mombaby.com.tw/pregnacy/breastfeeding/articles/2448
  • JamesJ.Mahshie…[etal.](2005).Enhancingcommunicationskillsofdeaf&hardofhearingchildreninthemainstream.CliftonPark,N.Y.:ThomsonDelmarLearning.
  • Moores,D.F.(1987).EducationTheDeaf:Psychology,Principles,andPractice(3rded),HoughtonMifflinBoston,MA.
  • Stewart.D.A.(2005).InstructionalandPracticalCommunication:ASLandEnglish-BasedSigningintheClassroom,207-219.
  • Stokoe,W.C.Jr.(1960).Signlanguagestructure:AnoutlineofthevisualcommunicationsystemsoftheAmericanDeaf.(StudiesinLinguistics:OccassionalPapers,8).
  • Talmy,L.(2003):Therepresentationalofspatialstructureinspokenandsignedlanguaged:ANeuralModel.LanguageandLinguistics4(2),p207-250.
  • Wilbur,R.B.(1979).Americansignlanguageandsignsystems.Baltimore:UniversityParkPress.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