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開啟另一扇窗  分享我家雙語經驗(口語+手語)

Sheena Hsieh
———
我的孩子是聽損,在孩子快 1.5 歲時還沒有口語,我開始自己教孩子簡單的手語,也差不多那時,我家孩子開人工電子耳,手語持續介入。

孩子其實聽跟說因為電子耳持續有發展,到2y9m孩子開始願意跟著大人仿說,一開始願意說,聽/說的發展速度就飛快,這之間,我家持續有手語的介入。可是,當孩子口語漸漸變好後,逐漸捨棄手語溝通。去年暑假(約4y)協助拍攝協會的圖卡時,還是事前特別需要再跟孩子練習,複習詞彙,因為孩子幾乎全忘了如何打。

現在的手語使用,只有在孩子沒有戴輔具時,大人為了跟他溝通而打,而孩子都是直接口語回覆,不打手語。

有研究表示,當口語+手語同時介入時,孩子開口的時間會較晚(常童同時學2種以上語言也是如此)。我一直以為我家孩子在 2y9m 才願意開口,前一陣子再看到影片才發現,其實他在 2y3m (開刀後 8m)就已經開口說話,只是那時大人聽不懂,再加上我家有手語介入,當時以手語溝通的比重較多。

手語的介入,並不會讓孩子不願意開口。我身邊有口語發展很好,講話非常清晰的例子可以證明。孩子的家長也都很願意跟有疑慮的家長分享。

補充說明
手語在當時除了是大人跟孩子的溝通語言外,它還
1. 幫助了孩子的認知學習
2. 用來讓我知道,孩子有聽到聲音,而且聽得懂我說的話。
(因為孩子可以透過手語回覆我,讓我知道)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