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翻譯協會會員大會及研習心得

手語翻譯協會會員大會及研習心得

五年了!依然還記得創會大會感動到淚流不止的畫面,有一群人為了聾人福祉:手語翻譯,披荊斬棘的開創手語翻譯協會,每年聽理事長分享,還是莫名的激動!

協會辦理的課程和活動,一年比一年精采,一年比一年更卓越!

110年對任何一個公益團體都可能是個殘酷的考驗,因為疫情影響,不得群聚、甚至外出都感到害怕,百業蕭條,捐款驟減,大家叫苦連天……
手語翻譯協會卻異軍突起,化危機為轉機,開創線上親子故事屋手語教學,打破了藩籬,讓原本老是抱怨因教室在台北無法參加的家長、全台甚至離島的夥伴都可以一起參與。為了能夠在線上呈現最佳教學狀況,每個授課老師卯足了勁,說學逗唱、道具服裝、還要留意直播效果等,看了忍不住向每位線上授課的老師致敬。

除了親子故事屋、富邦銀行手語服務、譯聯網服務等,創意出擊大獲好評!只有手語翻譯協會可以超越手語翻譯協會。

會員大會後的研習,由阿信博士展開,帶領大家體驗虛擬人物app,分析手語和各項科技結合的優劣性,虛擬人物好萌阿,科技無遠弗屆,虛擬人物手語翻譯指日可待。

由理監事四大帥哥濂橋、漢和、文廣、阿吉,和大家一起討論新詞彙手語,笑聲不斷熱鬧非凡,也如同一起回憶過去一年大家經歷的人事物,非常有意義也有趣味。

楊雅惠教授分享了在師範大學特教系執行特教師資生手語學習和實習,超前部屬特教老師的訓練,這份用心希望能推廣到每個特教系,讓未來的聽障學童們受惠。想當年為了想進入啟聰學校教書,特地參加手語翻譯培訓,雖然沒有考上,卻開啟和手語極深的緣分。

慧芳老師分享了多重障礙孩子手語教學的實例,看到家長積極的投入,親師生共同的努力,讓在場的夥伴都好生感動,分享結束後發問踴躍,彷彿啟動大家對於手語教學的熱忱。

語言治療師淑珍老師分享她用手語翻譯協會出版的手語圖卡,意外開啟孩童個案的說話動機,成效真是激勵人心。

魏理事長的「一」手形小論文,兼具學術與娛樂性質,覺得很適合做為一般民眾接觸手語的橋樑。

漢和老師分享了聾父母的教養經,話匣子打開了,大家都好想聊啊!這話題很期待更多聾爸媽一起來分享。

車籠埔園區詹科長分享聾導覽的執行成效,口若懸河的詹科長絕對是車籠埔園區最佳代言人,聽完分享後好想馬上報名參加。

壓軸的「手遊關渡」聾導覽分享,就像一場精采的秀,小凱和宗皇對於導覽的熱忱,創意無限,兩人散發的魅力,就如同現場參與導覽般精采,聾導覽不只提升了聾人的自信與成就感,更讓社會大眾看見手語導覽的可行性和優越性,兩位分享欲罷不能,大家也意猶未盡。手語翻譯協會人才輩出,掌聲鼓勵!

%d 位部落客按了讚: